English

从“三个代表”的高度认识网络文明工程

2001-03-07 来源:光明日报 王伟光 我有话说

对网络文明工程的管理和建设问题,一定要有一个认识的高度,要按照江总书记的“三个代表的思想,立足于这个高度,来认识网络文明工程建设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一定要从代表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高度来重视网络文明工程的管理和建设,切实抓好网络文明建设。

信息网络的硬件和软件,就高科技的内涵来说,是一种技术形态的东西,不具有阶级性、政治倾向性和意识形态性。但是,经它所传播、所下载、所产生的各类信息,其中一部分是技术性的,比如说经过信息网络所传播的高新技术和许多新的科技知识等,是不带有政治倾向性、意识形态性和阶级性的。而信息网络所传播的另一方面信息是带有政治性、意识形态性和阶级性的,特别是在意识形态领域和文化领域,会产生带有倾向性的影响。同时,信息网络又是跨越国界的、开放性的。对于这样一种高科技的传播工具,站在三个代表的高度来认识,就可以利用它来为社会主义的物质文明建设、精神文明建设服务,为健康的、科学的、文明的生活方式服务。另一方面,它也难免会被反社会主义的人所利用,如利用互联网对社会主义、对共产党、对马克思主义进行恶毒的攻击,通过信息网络下载、传播一些不健康的、黄色的、封建迷信的、低级趣味的内容。因此,在加速发展信息网络的同时,必须大力加强网络文明建设。

我们对待信息网络的态度是很明确的。应该大力发展信息网络技术,这是毫无疑义的,是不能动摇的。否则我们这个民族就要落后。另一方面,必须要从“三个代表的高度,从思想政治高度,从加强社会主义文明建设高度,来加强社会主义的网络文明建设。对于那些反动的、反社会主义的和一切不健康、不文明的、充斥了资产阶级、封建主义毒素的东西,包括一些低级趣味的东西,如果不加以制止,不加以斗争,不仅不能体现“三个代表”,反而违背发展先进生产力、先进文化的要求,违背人民的根本利益。因此,应该把网络文明的建设问题提到这样一个政治高度和思想高度来认识。同时,还要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加强网络文明的建设,加强对信息网络的管理。

加强对信息网络建设和传播信息的管理和领导,必须要有专门负有职责的部门。党要管,政府要管,社会也要管,更要落实到一个专门的职能部门来管理。

全党重视,全社会重视,大力倡导网络文明,加强对网络文明的管理和建设。要提出明确的措施,从教育、文化各个领域、各部门制定分管的办法。

制定严格的法律法规管理办法,用法律的手段、行政的手段来倡导网络文明,加强对网站的管理。要让网民知道哪些东西可以上网,哪些东西上网是违反法律以及行政管理规定的。

加强网络技术方面的建设,引进先进的网络技术手段。对反动的、黄色的、封建的、不健康的、低级趣味的东西,能够迅速鉴别并加以查封和堵截,在技术上采取必要的防范措施。

网络文明重在建设,一定要用马克思主义的、正确的、科学的、文明的、健康的内容来占领网络阵地。现在这方面的工作还是十分薄弱的。

最后一个措施是,通过积极的引导,培养和教育广大网民文明上网,自觉抵制各种不文明的行为和不健康的东西。要动员一切社会力量,包括家庭的力量,加强教育,加强管理,使我们的广大网民,青少年尤其是刚刚进入社会的少年儿童,成为健康合格的社会主义网民。

(作者系中央党校副校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